疫情防控指南四:工作场所的个人防护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2-18

一、目的


规范所有进入本中心办公场所及动物设施人员的个人防护。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指导所有进入本中心办公场所及动物设施的人员进行个人防护。


三、防护要求


1口罩使用规范:单位每天给大家派发3个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上午1个,下午及回家1个(将此口罩装入自封袋中),上班1个,其余2个废弃的口罩丢入单位制定的垃圾袋中。医用外科口罩建议4 h更换一次,N95口罩密闭性好,佩戴不宜超过3 h(时间过长会引起肺水肿)。为内面用过的口罩请第一时间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用过的口罩,放入单位的统一收集点,由专人统一收集当天的口罩和手套,天高压灭菌。佩戴程序:先洗手或消毒,手避免接触到口罩内面(浅色面),按压鼻部位置


手套使用规范:单位每天给大家派发手套,屏障环境需佩戴手套。佩戴程序:先洗手或消毒,待其干后方可佩戴。


2、程序如下:


佩戴口罩  出门     单位门    酒精喷洒全身,测量体温    换口罩 洗手  工作  洗手  下班  酒精喷洒全身消毒  进家门



出电梯后,即刻脱下手套、口罩丢到指定位置,并用过氧乙酸喷雾消毒。


3消毒洗手脱下口罩、防护服和手套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工作结束后、用餐前、如厕后、接触动物后。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您的双手至少 20 秒。如果没有肥皂和水,并且您的手没有明显变脏,则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手部消毒液。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触碰您的眼睛、鼻子和嘴巴。


4高频接触的部位: 对于门把手、厕所、电脑键盘使用前酒精喷洒消毒后方可使用。


5同事之间保持距离:不聚众聊天,办公区域亦须佩戴口罩;独立就餐。


6遮挡咳嗽和喷嚏:当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挡口和鼻,或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您的袖子遮挡。将用过的纸巾扔到有塑料袋的垃圾桶中,然后立即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 20 秒。


    7出现发热等异常状况时:立刻向中心肺炎防疫小组负责人牛海涛主任汇报,同时给就近的医院打电话以便进行病情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