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在原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和暨南大学动物所的基础上组建。作为暨南大学直属单位,中心统一负责全校(含直属医院)实验动物相关的事务,是集实验动物教学、科研、使用为一体的“校级公共服务平台”。中心现有教职工49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

中心在遵守国家和地方实验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致力于为学校临床、科研、教学人员提供专业的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相关的技术服务、支撑、培训和咨询。中心在石牌校区拥有实验动物普通环境设施300㎡、屏障环境设施1330㎡,可提供IVC笼位10000余个、兔及豚鼠笼50余个;在建番禺校区实验动物设施9300㎡,将提供大小鼠、非人灵长类、犬、猪、兔、豚鼠等实验动物的生产及使用服务。中心标准化实验动物设施可以提供普通级豚鼠、兔等动物实验,SPF级大、小鼠动物实验,转基因动物保种、胚胎净化、微生物检测等服务,同时承担学校实验动物理论教学和动物实验技术技能培训工作。

中心下设实验动物饲养平台、胚胎移植/净化平台、转基因动物平台、实验病理平台、微生物检测平台,外科手术平台,同时是广州市无菌动物与微生态转化重点实验室挂靠单位,可提供无菌动物模型创制、菌群人源化动物模型构建、微生态研究及转化相关服务。中心拥有多台实验动物相关仪器设备,包括小动物用数码X线成像系统、小动物超声成像仪、小动物无创血压分析系统、小动物心电图机及监护仪、小动物麻醉机、小动物呼吸机、荧光倒置显微镜、冰冻切片机、包埋机、全自动多物种五分类动物血液分析仪、全自动多功能动物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半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等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