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疫情防控期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人员机构 | 发布时间:2020-02-18

各学院、研究院所、课题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通力配合大学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暨南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暨南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二严禁”纪律要求》,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和中心运行实际情况,经综合研究决定,对中心近阶段(自2020214日起)的工作方案安排如下:

  1. 成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小组

积极响应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部署,紧急成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主要职能是: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工作部署,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了解疫情进展情况,做到科学和专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协调解决各学院、研究所/中心、课题组在研动物实验项目所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

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职 务    姓名       电 话              职责

组 长: 牛海涛    13810306560        全面统筹负责

专 家: 傅江南    13710805079        咨询指导

组 员: 邢会杰    13560381146        协调组织

             15989182310        防控措施制定和执行

       宋琳亮    13501510240        实验方案伦理审查

       方梅霞    13925093065        人员协调和教学管理

             15915718185        在研动物实验项目协调

二、  动物中心统一承担动物加水、加料和换笼等工作

为配合教育部及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解决学生不能返校的实际困难;同时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肺炎传播风险,以便更好地加强和规范屏障设施内实验动物的饲养和动物实验管理。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将统一承担所有实验动物的加水、加料、换笼、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任何课题组人员未经许可同意,不得因加水、加料和换笼原因进出屏障设施。

三、 加强出入屏障设施人员管理

因动物实验需进入屏障设施的所有人员(每个动物实验项目限定1人),需提交课题组负责人同意、学院签字盖章、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意见的证明材料(见附件一),并按规定要求严格消毒、洗手、体温测试、信息登记(见附件二)后,方可按照屏障设施操作规程要求进入。

四、暂停新动物实验方案申请

  暂停外购实验动物、新动物实验方案申请、新进屏障设施人员培训工作。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五、实验动物伦理审查业务正常进行

   因申报基金项目、报奖和发表学术论文所需开具的实验动物伦理审查证明业务正常进行,如有需要,按正常流程申请备案即可开具。

六、规范和定量控制一次性口罩使用

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国家已对一次性口罩实行严格管控。但其是个人防护和出入实验动物屏障设施的必备物资。为保障中心屏障设施正常运行所需,规范使用,减少浪费。中心将对一次性口罩实行严格管控,按出入设施人数进行定量(1//次)配置(见附件三),严禁一次佩戴1个以上,或拿走作为私用的现象发生。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将遵照大学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规范实验动物资源管理

在当前我校实验动物资源条件远不能满足广大师生需求的情况下,为充分发挥有限实验动物资源的作用,尽可能最大化解决有迫切需要而又无实验动物资源可用的师生的实际困难。将对设施内违规、过量、不必要饲养的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进行检查,并针对浪费实验资源的情况给予限期整改通知。

八、 强化疫情防控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督促中心全体员工积极配合做好每日按时、如实完成健康信息系统填报、体温测试、公共区域消毒、个人防护等其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中心防控新冠病毒系列指南进行操作。

1  公共区域消毒要求

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设施内洁净区域、非洁净区域、办公区域、电梯厢的每天3-5次的 1.5%过氧乙酸溶液消毒。

2 个人防护要求

所有出入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区域的人员务必严格按照大学和中心疫情控制要求和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等措施。

九、 确保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正常稳定运行

根据大学部署,按照研究生院相关工作计划,结合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平台职能,制定“分批次、避高峰、倡骑行、免公车、勤消毒、戴口罩”的员工返岗上班的防护举措,按照“统一规划、规范管理、合理调配、动态调整、分区定岗、定人定量、高效超额”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的正常稳定运行。

十、确保医学实验动物学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中心承担着大学生命医药相关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医学实验动物学》和国际学院本科生的全英《医学实验动物学》教学任务。根据大学教学安排,中心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工认真熟悉了解线上教学流程,积极备课,务必确保开学后教学任务的如期正常开展。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