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设施运行管理规范

文章来源: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2-26

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暨通【20203号文件》和《办公建筑疫情应对指南》相关要求,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特制定本单位设施运行管理规范,并严格执行:

一、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动物中心空调系统和给排水系统排查,并及时处理:

1 每天检查JK-1~JK-6送风口处是否存在杂物,并及时处理。

2 清除机房内杂物,保持机房内通风畅通,及时清除机房排水沟内污物和污水。

3 检查用水器具与排水系统的连接情况,如若连接不严,及时维修。

4 检查所有地漏、存水弯及水封情况,包括空调机房区域、洗消区、卫生间及淋浴间,避免排水系统的废气进入相关区域。

5 所有区域(包括屏障区淋浴间)产生的污物及时清理,避免堆积。目前不用的淋浴间内的地漏用胶带全覆盖封严。

二、办公区及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

1.      关闭办公区域空调通风系统

现阶段,中心办公区(除监控室外)空调通风系统均要停止使用。可打开窗户、门及排风扇加强通风,下班时关闭窗户和门。

2.      加强办公区域和空调过滤网消毒清洁

每天采用1.5%过氧乙酸溶液对办公区及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3-5次,每月用1.5%过氧乙酸溶液对空调过滤网消毒浸泡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安装。

三、洁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维护

1.        及时清洗和更换初效过滤器

日常运行中,初效过滤器每季度更换一次,每月用1.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min消毒和清洗一次,安装之后确保其密封要求。并每周用1.5%过氧乙酸溶液对送风口消毒擦拭一次。

2.        加强新风口区域管制

严控无关人员禁止到新风口区域,保证新风口区域的环境卫生,确保新风不被污染。

3.        按国标要求操作和运行

洁净空调系统运行期间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实验动物设施内环境满足GB14925要求,且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四、设施维护

保证所有给排水设备无损坏,均可正常运行,每天至少检查运行一次。损坏部件及时维修更换。

及时关注空调设备相关仪表参数,进行预判,避免故障发生。

维护结构如有破损,及时维修,避免蟑螂、苍蝇等昆虫进入屏障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