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中心坚守一线 做“动物”与“科研”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2-29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作为我校科研服务平台,从1月26日开始,义务承担了原由各课题组学生自行负责的实验动物饲喂和换笼工作,从实验动物工作层面缓解了我校疫情防控部署的工作压力。

根据大学疫情防控精神要求,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但目前学校有在研动物实验项目上百个,实验动物每日都需照顾,动物设施必须保证持续运行,这直接关系到课题组科研进展、学生毕业的师生诉求。

中心全体员工主动承担了30000余只实验动物的加水、加料、卫生清洁、设施消毒、动物异常信息登记等工作,并以有限的人力加班加点完成8500多个笼架盒的周期性更换、垫料清倒、清洗、消毒、灭菌、新垫料灌装、新笼盒替换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实验动物的生存及质量,解决了我校师生的实际困难,为师生开展下一步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心教职工开展实验动物饲喂和换笼工作)

中心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隔离”为工作原则,以“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为指导精神,制定“分批次、避高峰、倡骑行、免公车、勤消毒、戴口罩”的系列个人防护措施;按照“统一规划、规范管理、合理调配、动态调整、分区定岗、定人定量、高效超额”的工作方针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实施细则。在全体员工积极主动返岗情况下,科学防控、精细规范管理。从防控细节入手,优先调配校内或附近居住人员返岗加班,积极筹集电动自行车解决员工乘坐公共交通上班问题,置办行军床解决员工住宿偏远难题,避开人流高峰上班减少了交叉感染机会,分区域定岗定人的规范化管理减少了人员聚集。员工主动加班加点工作,缓解了平台运行面临的人力不足现状。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员工表示,在举国上下共克时难战疫情的形势下,做好科研平台支撑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