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光芒的螺丝钉-梁其昌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0-09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疫情迅速蔓延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我中心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凝心聚力,迅速响应。

  作为全校的重要科研平台之一,即使在春节期间我中心仍饲养有超过五千笼的实验动物,其中很多是科研人员从国外引进又历经多代繁育而成的基因工程小鼠品系,还有些是实验人员花费几个月心血才造模成功的特殊动物模型,更有用于衰老研究的饲养超过两年的老龄动物。为了保障这些动物的正常饲养,保证学校科研工作的延续性,中心迅速发出召集令。大批员工主动放弃假期,自愿坚守岗位,这其中就有我中心运行保障部负责人梁其昌。

  得知疫情需要后,立即改签返程车票,初三就返回岗位开始工作。疫情防控初期,中心全面接管了所有动物的日常换笼、换水、换垫料、加料、观察照顾等工作,而每天上千套笼盒、上百套隔离服的清洗和消毒灭菌,以及屏障设施的相关维护都是梁其昌所在部门负责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不仅琐碎,还要面临动物废弃物的难闻气味,在疫情期间更是增加了个人防护的难度。同时,这一工作也是动物中心所有工作内容中最苦最累最基本的一项,这一流程决定了动物中心是否可以顺利进行笼位的流转。梁其昌返回后迅速统计可到岗人员并进行分工安排,运行部原有人员12人,其中只有5人符合返岗条件,导致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梁其昌带领运行保障部返岗人员,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始终奋战在一线。面对被汗水浸透了一遍又一遍的工作服,梁其昌也只是笑着说,我们日常就是这样。

  为了保障屏障系统24小时的顺利运行,梁其昌带领值班人员每天巡查中心空调机组、IVC主机、自控系统、水电设施及各类相关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我中心对所有场地、所有IVC笼器具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所有笼器具的搬运、腾挪、拆卸、消毒配合等工作都在梁其昌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由于疫情期间全国物流基本停滞,中心多方筹措调集数吨垫料、饲料。但由于大学校园出入管制,运输车辆无法进入校园。梁其昌二话不说,带领部门人员手搬肩扛,将饲料和垫料运回动物中心。

  梁其昌的妻子也是我中心的员工,夫妇二人住在距离学校50多公里的增城,每天通勤单程就要接近两个小时。为了减少工作途中的接触风险、方便工作值班和更好的完成疫情期间的工作,两人义无反顾把行李卷搬进了中心简陋的仓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梁其昌作为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运行保障部负责人,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无私奉献,为我校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的正常运行尽职尽责。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响亮的口号,有的是我们中心长期发扬的脚踏实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7月8日,梁其昌光荣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像梁其昌一样,我中心员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默默无闻、不计报酬,站在中心疫情防控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全心全意服务全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