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生命至上——记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消防疏散演习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0-14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切实让员工及实验人员深入了解消防逃生知识,具备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以及在火灾发生时能有组织、有顺序的迅速进行疏散,我中心于2020年10月14日,组织了一次实战的消防疏散演习。在中心主任和安全委员会高度重视和全体员工、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发现了很多不足之处。 

一、主要特点及做法

   1、疏散方案准备充分:安全委员会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并对方案反复优化修改,各安全小组根据演习方案中的具体分工,组织员工熟悉疏散路线,准备了演习中所需的器材、工具、资料,并制定了相关的行动指挥程序,为演习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为组织好此次演习,中心召开了安全会议,强调了演习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从而使此次演习圆满完成。 

 3、演习程序正规,秩序井然,效果良好。整个演习从接到警报、组织疏散、定点集结到善后工作,层次分明有序。从11:30发出疏散警报,到全体人员在预定地点集结完毕,共用时6分钟。运行保障部速度最快,2分钟即完成疏散任务。

二、存在不足

1、中心所在楼层较高,撤离过程中,会出现在消防楼梯内拥挤的现象。 

2、消防楼梯地面铺的地砖防滑效果不好,疏散过程中容易滑倒,进而延误疏散速度。  

3、个别员工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不严肃,表现为:①由于现场模拟的逼真度不高,员工没有紧张感;②有个别员工在参与过程中有说笑的现象。

三、改进措施

 1、安全委员会将制定全体员工的消防培训计划,对前期培训不到位和员工掌握程度不够的进行二次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员工和各部门各岗位消防知识培训。 

   2、加强员工对火灾应急疏散预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一旦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同时组织员工进行一次灭火器实际操作训练,保证每个部门都有机会实地操作一次。 

四、总结

   通过此次演习,中心安全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现场消防应急预案,努力提高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通过演习可以提高项目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总结训练经验,努力寻找不足以图改进,进而全面提高员工处理突发消防事件的能力。通过此次亲身参与演练,让所有员工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如何快速疏散有了实际体验,基本完成了本次消防疏散演习,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安全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