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促了解、共解题——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建系列活动(上)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6-13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暨南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制定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这个方案的指导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全体员工创先争优,中心面貌焕然一新。随着《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办法》、《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章程》和《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章程》的发布,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动物管理工作发展、提高效能、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中心党支部决定在全校开展“‘零距离’倾情服务,为师生排忧解难”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服务大局中积极担当作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为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科研人员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理顺沟通沟通渠道,确保《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办法》得到落实、动物实验生物安全得到保证、师生意见得到畅通、中心工作满意度得到提高。

三、活动内容

1、宣传法规文件。中心面向科研人员举办我国实验动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希望更好发挥实验动物对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保障作用,提高和强化科研人员对实验动物法制化管理意识,牢固树立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等法律意识。

2、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校级科研平台,中心要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动物实验中面临的困难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对重点科研团队,想之所想、急之所急,

3、收集师生意见。主动深入到科研一线,广泛收集科研人员的意见,分类梳理,做好台账。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应迅速解决,不在职责范围内但应解决的,详细记录,向动管会、伦委会反映,统筹解决。

4、谋划合作发展。着力加强与科研团队在实验动物领域的合作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形成特色和优势,共推实验动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活动方案

第一站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3月17日下午,在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支部和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了“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面对面”支部联合活动。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白剑主持,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邢会杰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宋琳亮老师进行了宣讲。

 

第二站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3月20日下午,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面对面”活动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邢会杰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和君老师进行了宣讲。


 

第三站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

3月21日下午,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面对面”活动在转化院会议室举行。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牛海涛出席,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和君老师进行了宣讲。


 

第四站 中医学院

3月23日下午,在中医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支部和中医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了“实验动物管理中心面对面”支部联合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医学院蔡琳书记主持,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主任牛海涛、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方梅霞老师进行了宣讲。

 

 

第五站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3月27日上午,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党支部和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党支部举行了支部联合活动。本次活动由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曲宜波主持,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主任牛海涛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赵月老师进行了宣讲。


 

五、活动成果

宣讲人员向科研人员宣传解释我国实验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标准,结合实际案例,从人文精神、科学性和国内外法律法规层面,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申请表的填写要求和审查要点作了详细说明。引导科研人员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提高和强化科研人员对实验动物法制化管理与生物安全意识。

针对科研人员关心的动物实验申请流程、动物中心开放时间、动物容量、操作培训和动物尸体回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着力简化申请流程、推行无纸化办公,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如动物实验申请、预算、课题申报证明、笼位使用情况等,进度和结果都可以网上实时查询、下载;全力保障科研团队需求,延长服务时间至工作日14个小时、假日12个小时,全年不休息;同时根据师生实际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操作培训。

2022年在大学的支持下,中心对相关功能区进行改造,大幅增加了笼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研人员对笼位的需求,目前尚有部分空余笼位,欢迎各位老师抓紧预约使用。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是我校重点打造的两大校级科研服务平台之一,拥有专业的人才技术团队、相关专用实验动物设备和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中心主任牛海涛教授牵头组建了病毒致病及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无菌动物与微生态转化重点实验室,提高了中心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中心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苦练内功,同时加强与各院所科研团队的合作,将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打造成动物实验服务、技术创新发展、科研提升促进的高水平共享服务平台,为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