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委托动物中心处理繁殖群淘汰动物的通知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25

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文
暨动【2020 4




关于委托动物中心处理繁殖群淘汰动物的通知


各课题组负责人、老师、同学: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为全力配合上级及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自2020127日起,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严格执行暨动【20203文规定:“我校实验动物饲喂、看护、管理统一归口实验动物管理中心负责,各课题组实验人员不再承担实验动物加水、加料、换笼工作。

在当前学生仍未返校、无法按预期开展动物实验情况下,现实验动物设施内各扩繁类项目的动物经过两个月的持续自然繁殖,笼盒内动物数量急剧增加,单笼饲养密度已超过饲养极限。同时由于这些新生小鼠基因型没有鉴定,无法确定淘汰小鼠。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目前笼盒资源严重不足,无法分笼繁殖,当前的现状如果持续下去,将导致由于不能及时进行实验造成的资源过度浪费,及实验动物伦理福利问题。

因此,为维护实验动物福利,避免资源浪费,切实解决以上的实际问题,同时确保后续扩繁实验的种鼠需求。针对现在无法进入实验动物设施处理各自扩繁群动物的项目组,我们建议:现有扩繁区所有繁殖群动物原则上每个笼盒保留一只雄鼠,两只雌鼠,其它小鼠均做淘汰处理。 现特请各课题组负责人紧急制定繁殖群小鼠淘汰方案和委托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处理的授权。并于327日前将《繁殖群小鼠淘汰方案》(附件1)和《委托授权书》(附件2)电子版(可扫描)或纸质版交到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如未能及时自行处理和委托授权动物管理中心处理的繁殖群动物,所导致的任何不良后果,均有各项目组自行承担,实验动物管理中心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附件1 繁殖群小鼠淘汰方案.docx

附件2 繁殖群小鼠处理委托书.docx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2020323